几生修得到梅花

一去忘尽天涯路(2)

说到底,我还是比Y小姐幸福。大家都这么说。

好吧,虽然我不是这么想。但大家都是。

我参加中考那一年,发挥地出乎意料地失常。我心里觉得很平和,这感觉真是奇怪。我想,如果去复读的话,就可以在等等Y小姐了。但有的时候,却又是满满的不甘心,甚至我在上高中的时候,常常会想,如果Y小姐还在的话,不知道会是怎样的一番光景。

但我最后还是认输了。

我和我父母僵持了一个多月,为了复读的事情。

最后我妈一锤定音:“你看看你那同学,叫什么来着。”后面的话基本上是没听清,但总结下来就是不要追求太多,物极必反,就像Y小姐那样。

 我心里其实挺难过的。

那时候暑假还没有结束,不过也才过去了三个月而已。我曾经亲眼见过母亲和Y小姐在一起相处的样子,母亲一直对她呵护有加,视如己出。而Y小姐个性安稳,处事平和,显然比我更懂得怎样去讨母亲的欢心。这么多年来,我一直以为母亲会像对待我一样对待她,或者说我以为我和Y小姐会永远像两姐妹那样互相扶持着走过我们的人生。

但母亲的无心之语透露了玄机,她对于Y小姐所有的好,只是因为我。因为

Y小姐和我在一起读书,所以她顺带着对她好。可现在,不过才三个月,就已经想不起来她叫什么名字。

我想着这件事绝对不能让Y小姐知道。

我想着只要不让她知道,我们还是会有机会成为好姐妹。一辈子互相扶持,一辈子形影不离。

我想着每年的生日我都会陪她一起吹蜡烛,甚至在9号线通到松江的时候我还暗自高兴。我知道她在松江住院,我真希望能快点去那里看她。

我想着我复读完了之后,考上高中的那一天,我一定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她,我知道她了解她,我知道她一定会开心的。

我还想着等她身体好一点的时候,我们还是可以像过去那样,约着一起出去玩。就像我们俩十四岁那年,曾经在浙江住了两三天,看着江南水乡里停泊了乌篷船,似乎光阴把我们送回了过去。我们以后还是可以住同一间房间,早上一起吃饭,中午一起拍照,一起爬山,然后晚上对着满天的星空,一个人画画,一个人写字。

我想有一天,我结婚,订婚的时候,Y小姐都一定要在场。Y小姐的身体好了的话,她会站在我身边,当我的伴娘,看着我,祝福我一生风平浪静,岁月安稳。她身体不好也没关系,Y小姐也会坐在台下,在看我看得最清楚的地方,笑着目送我走向另外一段人生。

然而,这些都要建立在一个基础上,还有未来,还有以后。

我真不知道我们会变成怎么样的人。

我知道的是,我最终还是没有去复读,顺从了妈妈的意思,读了一所普通的区重点。

Y小姐安静地接受了家里的安排,去松江治疗。

我们还是不可避免地渐行渐远。

只是上了高中住校之后,有一天晚上,同学都回家住。我一个人站在阳台上,看着满天繁星,特别想她。

评论